沈菁秉

缘更。

恶之花 未 轮回线

江波涛敲门进来的时候脸色有点迟疑。孙翔这两天基本好了,坐在沙发上掂着个哑铃练上臂肌肉群。他是向来不会看人脸色的,瞄了眼点个头就算打过招呼,眼看着江波涛径直走向床边擦枪的周泽楷,低声说了几句。周泽楷的表情虽然没变,眼神却阴沉沉的,幅度很小的摇了两下头。

孙翔把哑铃放下,远远喊了一嗓子:“你们俩说完了没有?我要过去拿水了啊,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先等会说!”话虽然是这么说,不过看到自己路过的时候江波涛当真闭口不言,孙翔还是相当不爽。这种不爽一部分来源于“原来在你们眼里我还是个外人”,另一部分则是因为,他迟钝地发现周泽楷和江波涛的默契比他以为的更好,这大概是因为他们一起呆了更久的缘故?

他拉开冰箱取了罐啤酒,想了想又多拿了一罐,心想这给周泽楷拿的,随后用胳膊肘把冰箱门推上了。他觉着可能应该给江波涛也拿点喝的,就从厨房里探出头,想问江波涛喝什么,然而床边只剩下周泽楷一个人默默地坐着,捻着一颗子弹在手里玩。

“怎么了?他和你说了什么?”孙翔扔过去一罐啤酒,周泽楷探手敏捷一抄,握在掌心里也不喝:“目标……我不想做。”

“熟人啊?”孙翔拉开啤酒,咕咚咕咚地灌了几大口,舒爽地叹口气,“熟人是不太好下手,不然我来?反正我还要做掉好多个才够买起叶修。”

周泽楷一对眸子深如枯井,似乎连灯光也能吞噬进去,幽暗地盯着手里江波涛留下的资料。孙翔一屁股坐在他身边,抽走牛皮纸封面的文件夹,手上还带着啤酒罐外头凝的水珠,湿出一溜手指头印子来。周泽楷看他一眼,没说话,缩回床上去蜷成团,像个婴儿那种蜷法,膝盖几乎顶到胸口。

“欸,周泽楷?”孙翔再迟钝也觉出不对,靠过去掰他大腿,“不是,你这是要干嘛?我警告你啊,你可——你可别犯病——”周泽楷茫茫然地看他,好像看见了又好像没看见,然而手已经伸到枕头下面去摸枪,孙翔听见极轻的咔哒一声,知道他单手就开了保险,忍不住骂了个操,死死摁住他手腕子,指甲都嵌进皮肉里:“小白脸你他妈看清楚了我是谁!”

周泽楷终于意识回归到躯体里,看着孙翔刚才情急之下丢得散落满床的资料最上头那张照片,重复了一遍:“我不想做。”

“这人姓张,又不是你那个王八蛋的爹,你还有什么心理障碍?”孙翔左撇子,左手攥着他手腕子不放,右手去把资料一张一张理成一叠,“张益玮,轮回上任……队长?”

“我师父。”周泽楷比较平静了,看着照片还笑了一下:“比当初胖了。”

“卧槽!你们这是要欺师灭祖?”孙翔怪叫,觉得江波涛简直冷血无情。

“……清理门户。”周泽楷摇摇头,手从枕头下抽出来,压在孙翔的左手背上,“资料里说的,我不太信。”

张益玮严格来说只能说是周泽楷的启蒙老师,不到一年光景,当时十三四岁的周泽楷就隐隐有青出于蓝的势头,只是年纪太小,又不好沟通。于是张益玮又带了轮回两年,大大小小的事都手把手地教会了他,找了个八面玲珑的江波涛替周泽楷管着庶务,这才终于功成身退,大隐隐于市去了。

按张益玮退休时的身家,多么富贵是谈不到的,但安安稳稳过完下半生绝无问题,周泽楷一看到这些资料便直觉不信——上头说,张益玮自己又养了一批杀手,只要价钱够辣手,什么样的活儿都肯接。

可是张益玮当初反复叮嘱自己,用枪能杀人也能救人,杀一个人是为了救更多的人,就像轮回的名字,在古老的东方故国,天道轮回的意思是,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做的事付出相应的代价。周泽楷仍然记得,当年张益玮对自己说的第一句话,他说孩子你做得对,让该下地狱的人早点下地狱去吧。

周泽楷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一直在做的事。中二一点形容的话,他觉得轮回是替天行道的阿尔戈号,自己从张益玮手里接过了舵,只是目标不是金羊毛,而是那些不义之人的性命,然而江波涛这份几十页厚的、详尽到无从反驳的资料,让他反复拷问着自己的灵魂:我曾经杀的那些人都是该死的吗?我会不会有朝一日变成下一个张益玮?

“你别瞎琢磨了,”孙翔别别扭扭地抱了下周泽楷,像怕被咬似的,抱一下赶紧松开,“会不会江波涛搞错了?不然我们监视那个张什么,唔,你师傅,监视他一阵子,是不是好人不就知道了?要是真像这上头讲的——”他随手把那叠资料挥得哗啦作响,“也不要你去,我去吧,我明白的,你下不去手,毕竟是你师傅。”

“我能。”周泽楷抿抿嘴,认真地盯着孙翔看,像是说服他更像是说服自己:“不会下不去手。”

“好啦好啦,知道你厉害。”孙翔踢踢他的小腿,“换衣服睡觉,明天早上你来开车,下午换我。”

他们这些日子以来睡在一张床上倒也相安无事,然而今天周泽楷不太睡得着,他总是想起张益玮教他甩枪盲狙的时候那个专注的表情,好像就在眼前晃似的。

“喂,睡不着啊?”背对着他的孙翔开了口,“别想太多了,你师傅也可能会变啊,当初教你的时候是好人,后来变坏了。小事情曾经跟我说,人是很复杂的,不能简单粗暴的分成好人坏人,可是我觉得,对我好的就是好人,对我不好的就是坏人,很容易分的。”

“我呢,好人?坏人?”周泽楷轻轻问了一句。

“大概算好人吧?”孙翔想了想,口气很不确定,“不过——你不想杀的人,我来。”

tbc

啊真的是隔了蛮久了哦。

最近终于有人催更恶之花了。。。

@林喵  来我终于。。。虽然慢了点。。。

评论(25)
热度(55)

© 沈菁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