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菁秉

缘更。

『多cp』玉京谣 (1)

这就是前两天说过的那个连线题,玉京谣,王方,叶邱,钟楼,双花,今天先挨个刷一遍,以后一般情况下我就写到谁打谁的tag了。

为什么我轮回线没完先搞了一章这个呢?说到这里我就必须要再次挂一挂小友友 @黑色御座 这个人!这厮全然不顾我已经黑箱给丫写了个林方的事实,1500粉不但不开点文,还哭唧唧要求我先写一章玉京谣!还有天理嘛?!(怒指)






T3航站楼的出租车等候区里,半夜也有人排队等着打车,一个个大包小裹拖家带口的,显得孤零零拖个小登机箱的方士谦特别不合群。虽然时令还是八月下旬,算是夏天,半夜里也是一阵一阵的凉风吹着,方士谦刚从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机上下来,穿了件不怕皱的薄猎装外套,底下是条ck牛仔裤,耳朵上还挂着副耳机,看着也就是个家境好点的大学生模样。眼看着就差一个就轮到他了,电话突然响起来,方士谦看看号码是他剑桥的导师,于是接了电话,一边讲一边钻进出租车,从外套口袋里掏出航站楼里发放的北京地图,在中关村位置手指头一点,示意司机就往那儿开,随后就接着和导师解释去了。


他这次回国的决定很突然,至少在他导师看来是如此,不停地问他为什么抛下好几份建筑师事务所的offer非要回国不可,方士谦大部分时间是听着电话对面那个好脾气的红脸膛秃顶老头苦口婆心的劝说他回心转意,脸上带一点几乎可说是高深莫测的笑容,常年和绘图纸铅笔打交道的白皙手指绕着耳机线,偶尔开口就是“no,I spent really pleasent time in Cambridge。”“I do appreciate everything you have done for me,sir。”出租司机一边偷眼打量他一边合计,这得是个外国人吧?内口音!反正我听着比央视英语频道的好听!就是去的地方近了点儿,本来以为是个大活儿呢,怎么着也拉个两三百的,这撑死一百二!心里小算盘噼里啪啦这么一打,可就开始绕道了。


方士谦一通越洋电话足足打了二十分钟,最后以“peking is my hometown”收了尾,收起电话往窗外一看可就觉出不对劲了,这大半夜的二十分钟怎么也该过了798了,怎么外头看着像五方桥呢?他开口刚蹦出一个what,发现自己的舌头还在英文频道没调回来,咳嗽一声清了清嗓子慢条斯理开了口:“我说师傅,您这是怎么茬儿啊?打算绕着五环再把我送南苑机场去?”


出租司机被这口不掺假的地道京片子吓了一跳,方向盘一扭就奔了正西,陪着笑脸儿解释,“嗨,瞧您说的!这不是五环车少,不堵嘛!道儿是远点,咱不是省时候儿嘛!”方士谦瞄了一眼表,带笑不笑的给他捧哏,“要不怎么说还是首都发展快呢,这大半夜的,除了五环哪哪儿都堵得跟孙子似的!”司机自己也绷不住乐了,一拍大腿,“你说你一胡同串子充什么大尾巴鹰啊你!”方士谦往椅背上一靠,说得就跟真有那么回事儿似的,“这不是扎了洋t柳了洋蜜又回来报效祖国母亲了嘛,也没成想您这么爱国,把我当假洋鬼子了。”司机大概是憋了半宿没人说话,这回可算逮着个能贫的,从兜里掏出盒中南海扔过去,“哥们儿,别嫌点儿八便宜,北京爷们儿就得意这个,来根?”方士谦手指一弹,扥出一根来,拉开箱子顺边沿一摸,拽出个精致火机来点着了,美美抽了口,还是多年以前他没出国念初中内会儿偷着抽的那个味儿,就打从心底感慨,真是回来了。


方士谦从高中开始就是在英国念的,算下来也在国外呆了十几年。眼下从剑桥顶顶牛逼的城镇规划和景观设计专业拿了博士出来,别人都削尖了脑袋要往事务所里钻,出大名赚大钱,他倒好,一门心思要在帝都谋个教职。不为别的,方士谦恋家,这四九城儿是生他养他的地儿,就算四合院现在都拆差不多了,天上只有雾霾没有鸽子了,他也不讲道理的恋着这城,世间的感情——无论是对人对物——大抵都是这么毫无来由罢。


等到方士谦在学校旁边的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下车的时候,他和司机师傅已经就国内外政治经济局势、中国足球糟心的世界杯预选赛表现、城中新开的夜店和好吃的脏饭馆儿交换了两轮以上的意见。司机坚持只肯收个一百块说是哥们儿价,让“归国华侨”也体会体会帝都的温暖,方士谦哈哈一笑表示那得再蹭哥们儿根烟抽,就手偷摸往烟盒里又塞了五十块进去,拎着自己的登机箱就进去check in了。


说是四星级,其实本质上也就是个校办招待所,方士谦冲了个热水澡,躺在床上预备倒时差。结果刚才神侃一番侃美了,这时候想睡也睡不着,索性拿出平板来刷了一会儿新闻,夏天天亮的早,他还没等睡着呢,外头就一片鸟叫声,方士谦干脆起床吃早点去。在英国的时候他不知道多馋一早这顿包子小米粥,如今吃是吃上了,味儿可不是当年那个味儿了,吃完了紧接就是肚子绞劲儿的疼,到底跑了两三趟厕所才好。坐在星巴克里方士谦痛定思痛,自己的心还属于帝都,胃却已经不知何时全盘西化叛国投敌了,心心念念十几年的故乡就在脚下,然而他既是个归来的游子,又好像个路遇的陌生人。慢吞吞喝下第二杯意式特浓,方士谦决定今天就去教务处报到。



这天早上的帝都除了迎来方士谦这么个海龟之外,还有一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儿,义斩房地产的老总楼冠宁打电话给叶修,告诉他前些日子说的那事儿办成了,赶紧带着证件过来办手续。


叶修放下电话谁都没告诉,抓起车钥匙开着他那辆勇士军用吉普一溜烟就开出了部队大院,他们家的警卫员邱非刚刚来得及看见叶修一个叼着烟的侧脸,军官制式衬衫的领口松松敞着,活脱脱是个兵油子。这话他可不敢当着叶修说,站在原地往叶修走的方向张望,直到尾灯都看不见了,才默默给叶家养的那只叫小点的退役军犬拴好了牵引绳,牵着它晨跑去了。



tbc

评论(36)
热度(11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菁秉 | Powered by LOFTER